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如如的博客

            专气至柔,复归于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音乐——优美的世界语  

2013-07-02 18:47:40|  分类: 杂谈漫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对于音乐的起源,众说纷纭。有达尔文的“异性求爱”说,布赫的“劳动起源”说,卢梭的“语言抑扬”说,克罗维斯特的“模仿自然”说,修顿普佛的“信号”说,还有孔白流的“巫术起源”说。这些说法都是舶来品,它们属于英国人、法国人或者德国人。
  
 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,也是一个音乐的国度。伏羲抚琴五十弦,神农创造了五弦琴。孔子也是一位音乐家。他的古琴的造诣很深,他能够自己作曲,将欢乐或悲伤付诸琴韵。当年他去鲁适齐时,途经临济,听过鲁国早已失传的韶乐赞美备至:“韶尽美矣,又尽善也。”心情兴奋,难以忘怀,“竞三月不知肉味”。韶乐之美,能使圣人不知肉味,可见其魅力非同一般。还有更为神奇的一个故事——琴声或箫声可以令百鸟来朝。
  
  哲学家的话听起来很玄妙,庄子说:“五声乱耳,使耳不聪。”,老子说“五音使人耳聋”,他们说的这些话乍听起来很费解。五声即五音——宫、商、角、徵、羽。五音的曲调各具特色:宫音明朗、商音思念、角音优美、徵音稳重、羽音抒情。这么动听的五种曲调难道会乱耳么?吾只闻其美,何乱之有?也许庄子所谓乱耳,老子的所谓耳聋,都是指远离和谐,远离自然,与天籁相背的的缘故吧。如果是自然和谐之音,必然如阮籍所言:“乐者,使人精神平和,衰气不入,天地交泰,远物来集,故谓之乐也。”
  
  人们喜欢把音乐分类,民族、通俗、古典、摇滚等等。其实,音乐只有两大类。第一类是灌输型的,它远离天籁之优美,刻意、穿凿、装腔做势,一相情愿地往耳朵里灌输,与心灵绝不合拍。另一种是渗透型的。好乐知音节,和谐乃发生,悄然入心灵,怡情细无声。渗透型的音乐接近天籁,听它,仅仅用耳朵还不够,要用整个身心。
 
  音乐是一种特殊的语言,听不懂粤语并不影响欣赏彩云追月和雨打芭蕉。音乐更是一种优美的世界语,因此,蓝色多瑙河圆舞曲无须翻译,班得瑞也无须翻译。而对于阿炳的二泉映月,任何一种肤色的人都是可以听懂的。外国人可以从二泉映月的起伏跌宕旋律里,听到阿炳的遭遇,他的冲动与感慨,他的血与泪的控诉。正是由于音乐的这种通用性,科学家才将伯牙的高山流水送上太空,去寻觅人类的知音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