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如如的博客

            专气至柔,复归于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青青富贵竹  

2013-08-29 08:26:11|  分类: 心情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有一位朋友旅游归来,送我三支富贵竹,这三枝翠绿而婀娜的生灵,辛苦了几千里,从四季如春的家乡,来到季节分明的北方,看上去依旧是那样洒脱飘逸,绰约不凡。在我们这个城市的花卉市场里,不乏富贵竹,它们常常被盘做一盘或束成一柱,嫩绿的叶片从被切掉的顶端钻出来,一副欣欣然的样子。这一盘一柱的富贵竹,虽然多了几分精致与艺术美感,但却少了自然无拘的韵味。

  非常喜欢这远方而来的三枝竹子,它们满载大自然的神韵,带着西南春城的讯息,落户在我的写字台上。养护它们的花瓶很简朴,是一只剪去了颈部的可乐的瓶子。听从朋友叮嘱,每周换一次水,不久,竹子的底部生出密密麻麻的根须来,叶子也越发浓绿了。当早上的阳光,透过窗子照耀这三枝亭亭玉立的时候,我的写字台上便有一首素洁而隽永的诗了。
  
  三枝竹子写成的一首小诗,即将随我们迁入新居,为了呵护它们,在装修新居的时候,特别注意了选用环保材料,红榉板、细木工板、油漆、涂料都经过精心挑选。在迁入新居前,开窗通风,让甲醛和苯等有害气体尽量散发干净。富贵竹摆放在小餐厅的冰柜上,依然是那样生机勃勃,一天天地长高,愈发显得俊拔与飘逸。

  饭后,常常沏一杯茶,一边品味茶香,一边端详这三枝绿色的精灵,是谁给他们起了这么好听的名字……富贵竹。我思索着富贵的人文含义,又努力寻觅它们究竟是怎样一种富贵的样子,终究不得其解。也许它们是最普通,索求最少的生命了,需要的只是一个很简陋的小容器,再加上每周更换一次的清水。
  
  走过很多名山,那峭壁上的树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它们所扎根的岩石缝隙,狭小而又贫瘠,自然比不上宽厚而疏松的平原上的沃土。但是,它们依然生长得如此挺拔、如此洒脱,如此生机勃勃。我想,它们那郁郁葱葱的神采或许是源于天地的灵气吧。我的富贵竹也很象岩缝里的树木,所求甚少,只凭一杯清水就可以日复一日生机勃勃地成长着。有时候,我会走到近旁,注视它们纹理分明的茎节和翠绿舒展的叶子,感觉它们很象家乡的芦苇,还具有质朴、劲拔和强韧之美。
  
  也许是富贵竹具有吉祥、富贵的含义,有的风水先生会建议在客厅的桌上,电视机旁或进门的地方摆放一盆富贵竹,不但可以招财进宝,还能增进家人的情感,增添家庭的喜气。风水先生的说法是否有道理且不去深究,令我感到愉悦的是,室内这几枝翠绿、清丽、淡雅的竹子,一直在美化着我的心境。
  
  仅凭一杯清水滋润成长的富贵竹已经慢慢地长高了一尺有余,朋友告诉我,可以剪下来,另插一束了。另插一束当然很好,但我总是舍不得下剪刀,我喜欢它们自由自在的样子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3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