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如如的博客

            专气至柔,复归于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芦苇摇曳的季节  

2013-09-13 09:45:53|  分类: 心情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我的家乡有一片芦苇荡。在芦花放,稻谷香的时节是最有诗意的。秋水芦苇,寂寥、空旷而沉静,像一幅意境深远的风景画。这幅画,融进了北国的粗犷和江南的细腻,当你面对它的时候,会生出心弛神往的感觉。质朴无华的芦花在秋风里摇曳,水天相接的地方,有几只水鸟,渔船在晚霞下面缓行,隐约间可以听见悠然的渔歌。
  
  在童年狭小的天地里,芦苇荡是一个偌大的世界,想象着它是无边无际的。儿时只顾得玩耍,芦苇荡就是个最大的乐园。春天的芦笛声很美,抽几只苇芯,轻轻一吹,发出一声细微而清脆的声响,很似昆虫的鸣叫。与几个要好的小伙伴边吹边走,边吹边跑,像一群自由自在的小猴子。
  
  苇芯做的芦笛,声音是清脆的。而苇叶卷成的芦笛,声音宽厚而深沉。摘几只宽大的苇叶卷成的芦笛,声音像海螺一样低鸣。我们常常比赛,看谁卷得更粗更大,谁的声音最“闷”。细心地卷成,用力去吹,直吹得腮帮子发酸发胀。一只只绿色的海螺,吹起春天的涟漪。风是和煦的,海螺的声音是暖暖的。
  
  从来不知道芦苇荡最深的地方究竟有多深,最浅的地方,水刚刚没过脚面。夏天,喜欢跑到里面去捉蟹。水清清的,可以看得见螃蟹爬行的样子,跑得慢一点的,就成为我们的战利品。走进芦苇荡总要小心翼翼的,怕遇到蛇。有一次,遇到一条绿色的小蛇,绿得极其鲜艳。听大人们讲,越是颜色鲜艳的蛇越是有毒,于是更增加了畏惧感。虽然怕蛇咬,但还是被捉蟹的魅力吸引,走进满是鱼蟹的芦苇丛中。
  
  芦苇荡是个戏水的好地方。游泳是在小河沟里学会的,开始的时候,找个水浅的地方乱扑腾着玩,玩着玩着居然可以浮起来了。那时的姿势叫“狗刨”,手脚并用,游起来很随意。学会了游泳,就喜欢泡在水里,“扎猛子”,捉迷藏,再后来,又学会了“踩水”,直立着身体,脚在水下划动,手伸出水面,做着顽皮的舞蹈的动作。
  长大后读了一些书,才知道这一片芦苇荡叫做湿地,而且还有个世界公约叫《湿地公约》。湿地,是“地球之肾”,是生态环境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。目前,这一块湿地保护得还算不错,只是连年干旱,水量远远不及往日那样充盈。芦苇荡依旧是鸟的乐园,有数不清的大雁、野鸭和天鹅飞起飞落。
  
  在秋风清爽的日子,我总会想起家乡的芦苇荡。那是在我的心灵里挥之不去的一幅画,沉静的秋水,质朴的芦苇,蓬松的芦花,还有那金灿灿的稻谷。“芦花放,稻谷香,岸柳成行”不只是沙家浜的专利,在我北方的家乡,也有着同样的风景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3)| 评论(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