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张如如的博客

            专气至柔,复归于朴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新崂山道士  

2013-10-05 11:43:28|  分类: 生活广角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在很小的时候,喜欢听崂山道士的故事,羡慕他们穿墙越壁的本领,在幼小的心灵里,那些道士是无所不能的神仙。也笑话那个学道的王七,投机取巧,在妻子面前卖弄法术,一下子撞在墙上,头上起了个大包。
  
  崂山的出名,在于其丰富的道教文化。土生土长的中国道教,其信仰的最高境界是“长生不死,得道成仙”。到了崂山,才知道这里的道士属于全真派,是金庸书上经常提到的长春子邱处机那一支,并不象有的地方分乾道与坤道的。在洛阳曾见识过一位坤道,长得很英俊,有本科学历,谈吐也颇具道家风骨。
  
  深秋登崂山,本想感受一下传统的道教文化,却为一个独特的景致所吸引。面临黄海有块听涛石。四周有翠绿的松林,被阵阵山风掠过,发出浪涛般的声响。山脚下波翻浪涌,涛声浑厚,与悠远的松涛融合在一起,是如此美妙,如此醉人。我沉浸在这奇妙的音响里,已经分不清何声是天籁,何声是地籁了。
  
  离听涛石不远,有一座茶舍,茶舍里有位文道士。崂山的道士有文武之分的。这位文道士,名义上是与游客聊天,实际上是做算命的生意。他的聊天处,大约是个五、六平米的小屋。进去后,我按照以前学来的礼节,拇指阴阳相扣,抱拳施礼,而他却扎棱着手指还礼。我不知道全真派是不是这样还礼的。他让我坐下来,问我的生辰,何年,何月,何日,何时,然后就推算起我的个性和运气来,说的也算准确。
  
  大约说了三、五句,文道士就摇晃着十个手指说:“卦钱,卦钱……”我问他:“多少?”他说:“道家讲三、六、九。”我琢磨着这三、六、九到底是多少呢?三元,六元,九元是不可能的,是不是三百,六百,九百呢?也不至于要这么多吧。于是,我取了个中间数,给了他一百元。他嫌少,还要再加。我婉言谢绝。他勉强说下去,已然是敷衍之词了。
  
  大约交谈了五、六分钟的时间,这位文道士的收入是一百元。我难以找到哪一种劳务收入能够超越他的四柱八字法。有民谚说:“穷烧香,富算命”。我不算穷,也并不富,只是想通过他了解一下崂山道士的文化素养,但是他让我大失所望了。走出这间斗室,我想回味崂山道士的风骨与仙韵,却找不到一点感觉。他根本不象个道士,却很象一个随俗沉浮、追逐利欲的商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2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